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八煙聚落、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居民就在八煙聚落外拉起紅色布條,表明謝絕遊客參觀,而進入村莊的道路也拉起封鎖線禁止進入,不過還是有遊客希望居民通融,讓他們進入看水梯田的風光,居民堅持不肯,讓遊客大嘆可惜。
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八煙聚落,居民因為受不了遊客太多,帶來垃圾噪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所以決定今天開始封村,不過有遊客想要進入,受到阻擋。...
NEWS.PTS.ORG.TW



里山倡議的核心概念與國際發展現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e-info.org.tw › 內容

Jul 18, 2012 - 里山倡議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它是因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長時間的交互作用所形成。倡議的願景是謀求兼顧 ...

[PDF]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

www.swan.org.tw/docdir/0XTM9OGKEP.pdf
里山倡議. (Satoyama Initiative). 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 方大會有關有關生物多樣性永續使用. (Sustainable use of Biodiversity)的第32. 號決議(COP ...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新北市金山的八煙聚落水梯田復育成功



歡迎蒞臨【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台灣環境復興運動
www.eef.org.tw/index-1.htm
Apr 3, 2014 -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 生態工法教室, |, 成果展示, |, 專案執行 .... 102年度教育部「環境學習中心校外教學推廣計畫」生態學堂內容及補助辦法 ...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十年,我們學到了什麼?---財團法人台灣生態 ...
www.eef.org.tw/88.htm

Apr 27, 2010 - 九二一十周年前四十四天,中南部被洪水沖垮。大自然再度警告台灣,我們處在一個多災的土地,面臨巨變的氣候。然而,我們有這樣的全民意識了嗎 ..

~~~~~~~


原味聚落 是聯合國「里山倡議」會員





八煙聚落位於新北金山、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日據時代曾是蓬萊米的種植試點,因人口老化、外移,梯田廢耕多年,目前全村僅9戶、21人,居民平均年齡70歲,幾乎都是蔡氏宗族,八煙聚落因保留聚落原味,2013年成為聯合國「里山倡議」會員。里山倡議是以世界上類似日本里山地景的複合式農村生態系為對象,強調人類的生活方式與大自然融合,目前有一百多個會員。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2008年進駐八煙聚落,當時副執行長邱銘源邀村民蔡文照,以企業認養方式重新種水稻,並採生態工法,依原貌修復水圳,保留八煙聚落原味。

人潮
八煙聚落暴紅後,每天都有大批觀光客造訪。陳偉周攝

人潮打亂生活

八煙聚落近年因遊客口耳相傳,加上部落客拍攝美照瘋傳,暴紅成為旅遊秘境,景點「水中央」更是必拍美景,觀光人潮加上聚集的攤販,讓居民不滿生活遭打擾。
今年4月因蔡文照收費,引爆自肥爭議,家族感情撕裂,鬧到封村。
記者陳偉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