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趙小蘭母親:趙朱木蘭中心 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 從小我要學鋪路 幫客人端茶水】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GwF2rhmv0c



Ruth Mulan Chu Chao, the Chinese-American matriarch of a philanthropic family, established charitable foundations providing scholarships to more than 5,000 students. Wikipedia
BornMarch 19, 1930, Anhui, China

Chao Center - About Us -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http://www.hbs.edu/about/campus-and-culture/campus-built-on-philanthropy/Pages/chao-center.aspx
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
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 was made possible through the support of a Dr. James Si-Cheng Chao and family foundation and is a tribute to the life and legacy of the family matriarch, the late Ruth Mulan Chu Chao.

The 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 was dedicated and celebrated on June 6, 2016. This new HBS Executive Education facility serves both as the gateway to the School for the more than 10,000 executives who attend classes here each year and as a vibrant hub that enables them to convene with each other, with faculty, and with students from the MBA and doctoral programs. The Boston architectural firm of Goody Clancy designed the building, which was built on the site where Kresge Hall once stood.




2016年6月6日,有“華人航運鉅子”之稱的美國福茂集團董事長趙錫成博士手握金剪刀,為哈佛大學商學院一座嶄新的國際高級管理教育設施剪彩。而這是哈佛建校以來首座以女性命名、首座以華裔命名的建築- 趙朱木蘭中心。

趙錫成博士在談起建築的源起時,深情地說:“起因還是繼承我太太的遺志,她一輩子樂善好施,希望跟大家分享。她也認為教育非常特別的重要,她感覺到是教育改變我們的一生,教育enrich我們的life。”

這座佔地九萬平方英尺的大樓由趙錫成家族基金會於2012年捐助四千萬美元而建,以趙錫成已故太太的名字而命名。數位聯邦議員、哈佛大學校長、商學院院長和趙家的女兒們共同參與了趙朱木蘭中心的剪彩。

在即將落成之際,中心更是迎來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副總統拜登、前總統克林頓、老布什、小布什和卡特的賀信。而歷時四年落成這座建築的背後隱藏了一段六十餘載的愛情。

趙錫成先生對美國之音記者講述到:“有的時候我跟我自己的朋友講,像這樣子的一個活動,有的人聽起來啊,好像這個人的神經有點不大正常。這麼固執的9年的,每個禮拜都去。”

自2007年朱木蘭女士去世以後,無論風雨,趙錫成每週六都會自己驅車前往紐約州的芬克里夫墓園看望他的太太。

趙錫城先生對於已逝妻子朱木蘭女士充滿了深情的回憶,他說:“這是我的喜樂,這是我的福分。我感覺她就是在旁邊,她就是在對面,我們兩個還是在講話。因為她以往一直是我的參謀,所以現在假如我有什麼困難的時候,我就跟她談談。假如你今天在這裡,你會講怎麼樣的話?使得我更加的自信,更加踏實,更加有把握。”

趙錫成與朱木蘭在朋友安排的聚會上一見鍾情。1949年台海兩岸不穩定的時局使得兩人相隔海峽兩地。趙錫成一年多的苦心尋找讓他們在1951年喜結連理。7年後在朱木蘭的鼓勵下,趙錫成赴美深造使得兩人再次經曆三年的分隔,他經過在紐約獨自艱苦的奮鬥,終於在1961年將朱木蘭母女四人接到美國。

趙家的女兒、前紐約州消費者保護廳廳長趙小美回憶說:“我記得當時真的很有趣,很開心。並沒有像自然本能那樣,對一個不了解語言和文化的地方有懼怕。她(母親)真的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性。”

趙家的長女、前美國勞工部部長趙小蘭女士向美國之音記者講述到:“當我看到我的父母,想到他們的成就:他們一生中渡過的難關,經歷中國的戰爭年代,面對外國入侵,自己國家的分裂,面臨長期動盪和暴力的威脅。”

趙小美女士也認為:“她(母親)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深深地信仰上帝,並給予上帝很多信任,知道他會引導她和我們的家庭。”

趙錫成先生說:“我一生有了一個很好的愛人。雖然她現在已經走了,可是我對她的愛情還是一樣。因為我們兩個人的背景不同,我是清寒小生,她是富家之女,追她的人很多,我是其中之一而已,可是她還是歡喜了我。我那個時候就跟她講了一句話,我說沒有旁的,我有一個心,I will love you (my) whole life.”

站在靈堂之中,趙錫城先生深情地對亡妻說:“今天,小蘭也來看你了。我們每天都想你,希望你跟上帝在一起,永遠安息。心肝,我想你,再見。”

趙錫城先生回憶到:“我這個家裡的基礎還是她建築起來的,每個小孩子都能夠長進,而且小孩子都有他們自己美滿的家庭,這些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利用借用我太太的辦法給我們。”

趙家的女兒們,四位畢業於哈佛大學商學院,另兩位分別獲得哥倫比亞大學法學和博士學位,這都源於讓老布什總統都羨慕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不嬌慣不放縱。

趙小蘭女士介紹說:“(當時)我們有家庭項目,有大型的為期一整個夏天的項目,比如說用瀝青鋪行車道。”

趙錫成先生對趙家的教育理念娓娓道來:“所以,這個是,第一個使得她們知道,做一件事情,定好一個計劃。 妹妹的一件怎麼樣,這個妹妹的意見怎麼樣?大家合作起來,可以了,好一起做。 那個時候做爸爸媽媽的,心裡很高興。因為真正做成功了,沒有什麼了不起。 但是看到她們,個人發表個人的意見。把她們自己想到人家,再想到自己,怎麼樣推動這個,我感覺這個團隊合作,是她媽媽非常成功的一個地方。”

在趙錫成眼裡,朱木蘭的支持和對孩子的教育是他事業和家庭的堅強後盾。

趙錫成先生回憶到:“就是在我們很好的時候, 木蘭自己, 我的愛人,得到了這個癌症的消息。而且很巧的,得到癌症(消息)的這一天,也就是我們布什總統宣布趙小蘭,委任她當勞工部長(的那天)。所以一個是好消息,一個是壞消息。可是我太太堅持要把這個消息,這個得到病的消息,暫時把它保留一下,一直保留到3月6日,小蘭真正宣誓的時候。”

趙小蘭女士說:“我是內心充滿敬佩,尊重和來自母親深深的愛。因為這正是她如何為人處事很好的體現。她從來不談論自己,總是在幕後。”

面對妻子的離去,趙錫成先生內心有著深深的遺憾:“有一個遺憾的,就是,她走得特別快,因為她最後的時候,來不及回來。”

直到今天,趙錫成仍將家里維持著九年前太太去世之前的佈置,庭院裡每株花草,每個角落背後都有著一段關於朱木蘭的故事。

~~~~~
約12分鐘訪談,有中文字幕

#美国之音专访 专访美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


余英時【中國研究在美國的轉向】,雖然要談的吳文津先生的兩大貢獻,其實,文中提到所有的人物,都很重要,值得一一細說。現在只談些:
胡適之先生在「陳誠特藏」的方便美國學者研究,當然有"功"。
胡木蘭女士 (父親胡漢民,女兒趙小蘭等)與哈佛大學更是關係匪淺:2016年9月哈佛大學的商學院的新廈剪綵:趙朱木蘭中心 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 Harvard Busines...
http://hcgoodness.blogspot.tw/2016/09/ruth-mulan-chu-chao-center-harvard.html

另外一個類似的例子是他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期繼獲得江西蘇維埃資料後去爭取胡漢民三十年代未刊的來往信札事。早時,他得知胡木蘭女士存有她父親三十年代與中國各政要的私人手札。胡漢民為國民黨元老,且為華南地區舉足輕重之人物,這批資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與「陳誠特藏」一樣他不得其門而入。後多方打聽經友人介紹,得識胡木蘭女士及其夫婿。經數年之交往,來往美國與香港地區之間,得木蘭女士之信任,允考慮將胡漢民先生之信札寄存胡佛研究所,並開放研究學者使用,不能複印,而個案必須先得其批准。一九六四年文津先生受聘任哈佛燕京圖書館館長(一九六五年就職),胡女士得知後,頗為躊躇,因不知接任文津先生者為何人。遂建議將胡漢民先生之信札轉存哈佛燕京圖書館,由文津先生保管,使用條件依舊。文津先生喜出望外,欣然應允,因深信寄存地點無關緊要,至要者在於獲得此項資料。這批極為珍貴為研究民國史不可或缺的兩千七百餘種信件遂寄存哈佛燕京圖書館。後經陳紅民教授編註,並得胡木蘭女士家屬的許可,於二零零五年由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名為《胡漢民未刊往來函電稿》十五大冊,以惠士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