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美利助成美事: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中國"

 "美利助成美事: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中國"

HCGOODNESS.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 HC Chung 鍾漢清 2016-09-14

"美利助成美事: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 公益事業的動態學:規模與範疇 2016-09-14 漢清講堂 鍾漢清主講 http://hclectures.blogspot.tw/2016/09/b…



"美利助成美事:
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中國"

今天風雨中的"漢清講堂",有曹永洋、蘇錦坤、陳長仁、鍾漢清等人的報告;羅文森、戴久永、胡慧玲 (卡洛)、陳忠信兄等朋友與會,順利。謝謝大家。

有些書、人影響上題之選定:
從陳樂民、資中筠的作品談起,偏重《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2015及台灣經驗談 (這本書還沒到手,不過我看了上一版的英譯本。據說此書詳介美國20家基金會)
周德偉演講【如何以美利利天下】,東海大學,1974.11 (陳忠信企劃)*
The foundation : a great American secret : how private wealth is changing the world
By Joel L. Fleishman, New York : PublicAffairs, c2007,
作者主持Duke大學的研究室,拜訪112”單位"---美國有8萬多家。
當然我翻過約20本繁簡漢字的相關書籍。......

由私人創辦的”基金會"是資本主義國家一大創造,在美國尤為發達,它以雄厚、穩定、管理得法的財力做很多政府做不到的事.......對外影響及於全世界.......同時,它的確又是貫徹某種理想原則......這是一種微妙而複雜的現象,很值得深入研究。----資中筠《洛克菲勒基金會》1992


公益事業的動態學:規模與範疇
"Scale and Scope" is Alfred Chandler's first major work since his Pulitzer prize-winning "The Visible Hand." .
National Geographic / DNA Revolution / August 2016
The Evolution of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 Paul Gordon Lauren 漢譯:國際人權的進展,台北:國立編譯館*韋伯,2008


* 周先生的演講,杭之整理出來,發表在東海大學的刊物《東風》1975。我已經完全忘記內容了。事隔近42年,我不妨重新創造出我所知道的,羅斯福路"美利助成美事"故事集。
2016.9.6.晚上我搭公車經羅斯福路往重慶南路的金石堂書店,參加允晨出版社的《我在音樂會畫的素描》新書發表會,我經過幾棟房屋,可以講些故事:

1. 金車董事長李添財先生祝宜蘭華德福中學禮堂/體育館的故事
李添財 (T.T. Lee) 、李玉鼎
http://hcpeople.blogspot.tw/2016/08/tt-lee-ka-va-lan.html

~~~
1986年與美國Motorola母公司的機械設計工程師到處走動,他喝了伯朗咖啡罐,覺得還不錯。
幾年前到宜蘭的華德福教育做客。主人跟我們講,5~6千萬元的學舍建設不足款,是由金車文教基金會捐的。
更久前,我有一次在某超商碰到老外掏2千多元買一瓶 Kavalan威士忌,吃驚。 80年代我講過日本人戰後如何學"釀"威士忌的故事,沒想到台灣的好山好水也有機會....


2.  時代大樓內"中華民國品質學會"的51年故事
3.  國語日報大樓的故事
4.  臺灣大學前地下道的故事

~~~~

這次談美國的基金會,比較詳細介紹此書及網路的個案摘要版。
The foundation : a great American secret : how private wealth is changing the world
By Joel L. Fleishman, New York : Public Affairs, c2007,
作者(Duke大學法學院)主的研究室,拜訪112”單位"---美國約有8萬7千家。
~~~~
由於準備時間匆促,我之前有一問題問自己:為何這領域的個案研究,沒提哈佛商學院HBS撰寫的個案?
今晚補做功課,發現我之前太懶得,彈指功夫就可回答我的提問:HBR當然有個案,正如月刊有非營利事業的經營管理之文章,


~~~
談美國、台灣、中國的一些制度之比較,或許有點意思。
1.美國的講座教授最平常了,譬如寫Kiddie Lit 的Beverly Lyon Clark: the A. Howard Meneely Professor of English at Wheaton College.
2. 中國的馮象(Peter Feng),中國上海人,法學及古文學跨學科學者,現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梅汝璈法學講席教授」。
3. 台灣才開始要掛牌上陣:約2年前,臺灣大學計算過,閣下要讓某教授貫您的大名,約須捐千萬台幣。台灣有錢人喜歡建築物掛名。


論 周教授的:"臺大有錢最大"
其實捐款給大學,可能也有所謂的"馬太效應":
馬太效應典出《馬太福音》第13章第12節和一對相似的經文——《馬太福音》第25章第29節、《路加福音》第19章第11-26節:
“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
臺大集國人的寵愛於一身,所以它是大學捐款的吸金機:譬如說,化學系的"積學館",是張忠謀先生給李遠哲先生和陳校長的面子。就我所知,張先生也不輕易見大學校長的。他還每年到臺大演講,給大家思考的參考資料,可說給足了臺大的面子。"積學館"的命名,也有點不俗。
Naming Right 是英美大學學界不得不屈服的壓力與趨勢。臺大表面上是公立大學,實際上自籌經費---即用國家給的資源經營辦學---的比率頗高,所以他要把關的是價碼和條件的談判能力和格調而已。


~~~
我今天介紹美國台灣的"基金會"。
這類主題常會碰到一英文 philanthropist,通常譯為"慈善家",譬如說,我介紹美國新聞界大亨,當過紐約市長"志工" 的Bloomberg先生之基金會,最近捐一筆錢給哈佛商學院HBS,請該學院代培訓美國的各地"市長" (市長必須"英明",其工作之繁重,他最清楚:注意,Bloomberg的母校也有著名的商學院,他卻捐給HBS,而非哈佛的政府學院等.....)。Wikipedia 關於他的介紹當然包括"慈善家" (以他的許多巨額捐款,這他當之無愧):
Michael "Mike" Rubens Bloomberg[2] (born February 14, 1942) is an American business magnate, politician, and philanthropist. Bloomberg is currently the 6th richest person in the world with an estimated net worth of US$51 billion as of September 2016.
不過,英文 philanthropist 意義很廣,善心/助人人士、對社會有貢獻的人,都可以稱之為philanthropist。有意思的是其人Edward W. Forbes先生與" 顏料的故事:哈佛大學博物館的3600種顏料",他的Wikipedia 條目中的Philanthropy,都沒提"捐款",不過,他給藝術界的"美利"是很了不起的。

Edward W. Forb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 Edward _ W ._ Forbes Edward W . Forbes (18...
HCCART.BLOGSPOT.COM|由 HANCHING CHUNG 上傳
A transformative gift in a milestone year for our 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enabling it to deepen its commitment to improving American lives.
Michael Bloomberg: "It's an honor to be able to help launch the school's next 100 years with this gift."
~~~
今天介紹台灣的基金會:"社區型"基金會,當然以此為最,是台灣的驕傲。
台灣很小,所以可以把全台當成一"共同體":例如,"信義基金會支持新港文教某些專案"....


新港文教基金會新增了 3 張相片 — 與陳錦煌徐文昭
22 小時 · 
#相信工程 【秋節饗宴,感恩的味道】


~~~~~
在陳耀昌教授參訪六輕之圖文的留言:"圖中是台塑的「煤山」" 被指為台塑是"火力發電廠",以xx共生之名義賣電給台電,這可能是"黑心錢"。.....以台灣許多大學有的遠端偵測技術,瞄準台塑的煙囪森林,很快可以知道各種汙染,包括飄到南投等地的PM 2.5。

~~~~
13日,紐約州檢察總長史奈德曼(Eric Schneiderman)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已經針對川普基金會展開調查,「以確認基金會的運作符合紐約州慈善機構的相關法律。對於川普基金會可能涉及不當情事,我們相當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