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鄭順娘文教公益基金會


陳千武53
  是啊!那是因為他沒有去思考。每個人都有愛情,但是到底這是真愛還是假愛,很多人都沒有深入思考、分析。一個寫詩的人,或是喜愛文學的人,都會思考愛到底是什麼,這是詩的東西。很生氣,也是詩的東西。小孩子會講話就會寫詩了,因為他會講話就想要發表他心裡面所有的東西,詩就是心靈的活動,心裡想什麼就寫什麼,就是詩了,不必用很美的語言,美的語言是造的,不是真的詩。
  我舉一個例子,鄭順娘文教基金會的鄭順娘是霧峰林家的媳婦,現在已經七十多歲了。921 大地震,霧峰林家的房子倒了,她很鬱卒。我有時候去她那裡和她談談詩,之後她就開始用詩寫出她的心情。她把她寫的拿給我看,問我說那是不是詩。我說那正是詩,心裡所想的寫出來,就是詩了。今年初她印了一本詩集《窗外的花朵》。她寫了詩之後,那種受到地震的鬱悶心情才平靜下來。


鄭順娘文教基金會16週年感懷

文章由 犁頭店人 » 2009-03-04 01:01 AM

鄉土耘耕十六年,台灣文化映詩篇順娘喜繼朝琛志,一脈清和注綠川
鄭氏為霧峰林家媳婦,朝琛為林獻堂名,基金會聘清河仙授漢詩亦有十多年,承繼櫟社騷風至今未輟。余忝為學生,深受感召,特為之記 :-)



鄭順娘(1928-)
出生新竹,嫁入霧峰林家,1992年創立「財團法人鄭順娘文教公益基金會」,編輯出版《綠川文藝》多年,致力推廣古典詩詞的創作與欣賞,曾獲第一屆及第四屆文馨獎、2003年臺中市第六屆大墩文學獎貢獻獎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