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韓國Choi Soon-sil用於私人目的的非贏利基金會斂財醜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韓國國會議員周二(12月6日)就涉嫌與朴槿惠總統"親信干政"政治醜聞有染,質詢該國8大企業高管。這些企業中包括三星公司和現代汽車公司。

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Lee Jae-yong)在聽證會上表示,在一次兩人會晤時,朴槿惠總統曾請他支持國家的文體事業發展,但並未要求捐款。他補充說,常有來自包括文化和體育在內的社會各界的請求,但三星從未用捐款作為換取好處的手段。

彈劾臨近

朴槿惠總統職位因其常年親信崔順實(Choi Soon-sil )"干政"醜聞而受到影響。上月,崔順實因干預國家政務以及為兩家用於私人目的的非贏利基金會斂財而被檢方羈押。

據報導,至少有53家企業集團向這兩家基金會捐款,其中三星捐款最多,總額204億韓元(約1746萬美元)。

在數週來首都首爾發生多次大規模示威後,朴槿惠總統本週五將面對國會彈劾案表決。如被彈劾下台,她將成為韓國自1980年代民主改革以來以此方式走人的首位總統。鑑於將得到執政的新國家黨中35至40名議員的支持,由在野黨陣營提交的彈劾法案有望獲得通過。

不過,即使彈劾案在國會通過,它仍需交由憲法法院審理,整個程序有可能延續6個月。在此期間,朴槿惠將被暫停總統職務,相關職責暫由政府總理代理。

四面楚歌的朴槿惠總統週二表示,將接受週五的表決結果,但不會立即辭職。新國家黨議會黨團主席鄭鎮碩(Chung Jin-Suk)透露,朴槿惠總統表示,即使彈劾法案獲得通過,她仍將繼續恪守對國家和人民的職責,並靜觀憲法法院完成其相關程序。

鄭鎮碩稱,在兩人會晤後,樸總統表示願接受新國家黨先前提出的一項建議。根據該建議,朴槿惠預告將於明年4月辭職,從而為6月舉行大選鋪平道路。

由於持續發生百萬人上街要求朴槿惠總統下台的民眾運動,新國家黨擔心,"總統親信干政"醜聞有可能導致減少對該黨的支持。自醜聞於上月曝光以來,朴槿惠的國民支持率直線下降,落至4%,創歷史新低。而曠日持久的彈劾總統程序也可能重創韓國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



凝煉/葉宣(路透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