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童子賢與新網媒基金會 (2015)



童子賢與新網媒基金會

【財經事】童子賢蔡衍明砸錢搞網媒用意大不同2015-08-05 15:38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以「贊助」的方式,籌設成立新的網路媒體,這是繼三年多前,富邦證券前董事長張果軍投注數千萬元成立網路媒體風傳媒,第二位備受注目的企業人士投入成立網路媒體,外界都很好奇,向來很支持文創的童子賢,要贊助一個怎麼樣的網媒?

十位金主捐款,唯一老闆是基金會

童子賢口中所稱的小型實驗性網路媒體,是由《天下雜誌》前總主筆何榮幸所主導。做為野百合學運世代,何榮幸對媒體一直懷抱著理想,他找來《新新聞》前副總編輯、香港《號外》雜誌前主編張鐵志一起參與策畫,他們在今年四月後開始發想,經過幾個月,多方探詢、募集資金,方在日前宣布啟動籌設。

特別的是,這家網媒,不同於其他媒體是由股東所持有,而是成立一家財團法人基金會,由童子賢等十位金主捐款給基金會,且這十位金主不一定是基金會的董監事。何榮幸指出,董監事將會由社會公眾人士來擔任,捐助者與董監事分開,避開發生過去有金主介入主導新聞的狀況、「我們唯一的老闆是基金會。」何榮幸說。

這十位金主不只來自企業,還有不少文化人,其中,童子賢是當中最力挺的企業家,他個人捐助金額初期大約二千萬元,其他九人則捐款幾百萬元或上千萬元不等。若以該網路規畫第一年籌備期所需的營運資金約四、五千萬元,未來每年所需資金約三千萬元計算,目前這家新網媒應該約募集到一億元上下,預計可支撐三年以上的營運。

這家首創以基金會模式成立的網媒,是採公益性質,不會有商業廣告,金主們全都承諾「不干預」、「不擁有」、「不回收」的三不原則,打破以往媒體是商業組織的概念。何榮幸要成立的網媒,是以專題報導與深度報導為主,鎖定公眾、兩岸與文化議題做深入報導,不打時下流行的即時新聞,且是小組織經營,規模僅約二十人,是家小而美、回歸「慢新聞」的網媒,預計在今年底開台。

「網路即時新聞消磨了年輕記者的熱情與理想,我做為一位五年級生及張鐵志這麼一位六年級前段班,我們想承先啟後,成立一家有絕對獨立性的媒體,為年輕記者創立一個新的媒體舞台。」何榮幸說。

香港網媒也加入台灣戰局

從去年九合一大選後,台灣企業下廣告的走向從傳統紙媒漸漸趨向網路,從台灣蘋果日報數位事業單月已經開始賺錢來看,廣告網路化已經愈來愈明顯,這也驅使原本就想轉型為新媒體的壹傳媒前主席黎智英,加快轉成網媒的腳步。

新媒體的陸續出現,對傳統紙本媒體造成不少震撼,三年前風傳媒的成立,也引發新舊媒體存亡的話題,但此波由黎智英帶頭、童子賢加入,使得網路媒體市場會更加蓬勃發展,更激起一些傳統媒體的積極轉型。

最明顯的就是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於七月初宣布在旺中集團成立新媒體事業處,要積極擴展網路媒體市場,並直屬蔡衍明長子、旺中集團總經理蔡紹中,凌駕於集團所有媒體,顯見蔡旺旺對新媒體的重視。不過,蔡衍明最近熱中於選舉,據瞭解,他力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洪秀柱,他自己也進駐中天新聞台督軍,要求每天都要有洪秀柱新聞,且即將開闢晚上時段的談話性節目,大談選舉,希望藉此拉抬洪秀柱低落的氣勢。因此,新媒體事業處的進度,就看蔡老闆的決心了。

不只是台灣企業老闆們對台灣的網媒有興趣,連香港的網媒也要加入台灣戰局,像是近日上線由大陸海歸派在香港成立的《端傳媒》,也有來台灣找媒體好手,打算打造華人網媒平台;而前傳訊電視(中天)及香港明報前老闆于品海,在多年前於香港創立多維新聞網,據傳,近來也有意來台設辦事處,加強台灣新聞,為台灣網媒的戰國時代,添增一家對手。

不過,網路設備的投資資金不輸紙媒印刷,加上網路訊息大多都是免費,所以要賺錢並不容易,只能仰賴廣告。除了蘋果日報數位事業外,台灣的網路媒體現在都還沒有找到一個穩健的獲利模式,包括新頭殼、風傳媒、民報等都還在燒錢,即使財經雜誌所發展的網媒,絕大多數也都還沒有賺錢,這是多數紙媒轉型成網媒要面對的殘酷課題。

網媒戰鼓將起,誰能堅持到最後?

因此,童子賢所贊助的新網媒以基金會型式規避獲利的議題,讓記者可以獨立、公正的報導新聞;也有些媒體如遠見集團老闆高希均,就請專家以大數據分析網路媒體的讀者結構,希望「對症下藥」,把讀者化成現金,但還在分析階段。

「如果,你已經厭倦台灣媒體的黨同伐異、公器私用,風傳媒來了!如果,你無法認同媒體的輕薄、內視,風傳媒來了!」這是二○一二年初,風傳媒成立時所主打的文宣,也是現在所有媒體的心聲。只是,風傳媒的效應似乎不如外界的預期,且做為一家商業網媒,風傳媒至今據說已燒掉六千萬元,回收遙遙無期,未來將還有多家網媒投入市場,戰鼓將起,誰勝誰負?誰能堅持到最後?都將由網路世界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