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環保傳教士鄭崇華:贈綠建築10棟給各方



 鄭崇華:綠建築並不貴
【林韋伶╱台北報導】台灣最綠的科技公司台達電(2308)投入綠建築約10年,目前在全球蓋有22棟綠建築,除了自身廠區全是綠建築外,在中國、美國、印度也都有台達電綠建築的足跡,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表示,綠建築其實不難也不貴。
集結台達10年來投入綠建築的歷程,《遠見》雜誌昨日出版《跟著台達 蓋出綠建築》一書。有環保傳教士之稱的鄭崇華,自1990年代起就對環保、能源等議題相當感興趣,而因應台達蓋廠房與辦公大樓的需求,鄭崇華鑽研起綠建築。鄭崇華回顧:「台達電綠建築的起源,10年前在台南科學園區展開,當時就感受到綠建築有助節能約3成。如今連用了10多年的內湖辦公室都經過改造成了綠建築,雖然走進去感覺沒有什麼不同,但電費足足省了一半。」

興建成本僅多15%

鄭崇華表示,建築節能潛力達3~6成,且大家都以為綠建築很貴、是高科技的東西,但其實做下來並不貴,「牆做厚一點會變貴沒錯,但因為能隔熱,所以冷氣就可以省一點。」台達電以在2005年興建的全台第1個綠色廠房─台南新廠為例,事實上台南新廠興建成本僅比一般廠房多15%。一旦綠建築成為房地產市場主流與施工標準後,建材供應問題將改善,成本還可以再降低。
台達也引用聯合國報告指出,預估到2050年全球有8成建築能耗,都來自2005年前蓋好的老房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