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境外NGO管理法」今天上路,在中國的政治基金會和非政府組織(NGO)要往何處去?



HKFP finds that some international NGOs are relocating from China or stopping their work altogether in light of the new laws which take effect today.
Rights groups say the restrictive rules are part of President Xi Jinping's crackdown on civil society, as the broad provisions could be used to target groups doing work that the Communist Party dislikes.

Foreign NGOs face uncertainty and confusion as China’s new foreign NGO law came into effect on January 1. The Law on Management of Domestic…
HONGKONGFP.COM


【「境外NGO管理法」今天上路,在中國的境外NGO凜冬將至】http://bit.ly/2hGe1EG
「我們要過一條河,但過河之前要找到橋。橋現在還不知道在哪裏,未來會遇到哪幾重關卡也尚不可知」,一家國際NGO的中國區負責人對端傳媒說:「主管單位管多少、管多細、有不同意見怎麼辦……這些我都無法向總部匯報,也不知道如何評估。」採訪中他要求不出名字,「在中國做事,最重要的就是去政治敏感。」
2017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組織(INGO)境內活動管理法》在中國正式生效的第一天。 然而,除了要求有主管單位、不得在中國大陸境內募款、向大陸境內輸送資金也加以限制、不得從事「政治活動」等原則性條款,法規細則尚未全部出台。這讓諸多在中國大陸運作的國際NGO陷入了停滯……http://bit.ly/2hGe1EG
【覆巢:中國權利NGO生死劫】http://bit.ly/1rmqIVA
#專訪 #寇延丁:她是這樣一個如此獨特的異見人士】http://bit.ly/2gfsQgu

在華政治基金會要往何處去?
中國明年開始實施的一部新法律將對外國非政府組織,包括黨派基金會在中國的政治活動加大監管。圈內人士希望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本周訪華期間,能澄清一些尚待解答的問題。
(德國之聲中文網)來自德國的政黨基金會和其他在華的非政府組織(NGO)對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與中國領導人的會談寄予很高的期待。他們希望能由此搞清楚,中國今後對此類組織的監管到底會有多嚴格。中國即將實行的《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將對NGO的政治工作產生重大影響,甚至可能使其無法開展。"從明年1月1日起,在華的所有政治基金會理論上就是非法的了",NGO圈內人士表示:"我們很擔憂。"
當然很多事情都將取決於新法如何實施。有些條件,比如必須在中國找到一個合作夥伴,是難以在明年一月前就達到的。一位NGO代表說:"其實應該有一些過渡性的規定,但事實上完全沒有這樣的規劃。"
社民黨籍政治家加布里爾週一(10月31日)率領一個龐大的代表團前往中國,進行為期5天的訪問。有社民黨背景的艾伯特基金會(Friedrich-Ebert-Stiftung)在中國同樣前途未卜。

"在科學研究和經濟領域,交流合作不應受到阻礙",德國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ß)在一次內部會議上這樣說,新法的目的主要是"阻止讓中方感到不滿的政治活動"。
這其中也包括米索爾基金會(Misereor)這樣的慈善機構以及黨派基金會。"幾個月來,德國大使館一直在和中國政府及中共有關部門進行溝通,希望能找到一個解決辦法。"一位參與接觸的人士表示:"有關安全的話題越來越突出。"目前比較明確的是,至少學術機構不在被置於嚴格監管的團體範圍之內,德國商會的工作也不會受到大的影響。
有人擔心,《NGO管理法》實施起來將十分嚴格。有圈內人士說:"大家都做好了面對艱難時期的準備,我們的活動空間將更加受限。"而中方的回應是:如果你們遵紀守法,沒有做什麼讓安全部門不樂意的事情,就不用擔心。
德國使館官員曾詢問有關部門,這對各家基金會具體意味著什麼?中方的回答是:你們不能做任何干擾黨和政府的事,也不能和那些"受到中國人民孤立"的人說話。
據德國外交官透露,中方還是重視同德國方面對話的。消息人士稱,在NGO管理法的實施上,中方"至少還是有對話意願的",不過這種對話能帶來什麼實際效果,很難說。在中國方面,國家安全部將設立一個專門的辦公室,負責管理境外非政府組織,但具體的責任分工還不清楚。此外有關部門也沒有公佈有資格與境外組織合作的中方單位名單。鑑於目前的政治氣候,中國國內內的機構和組織應該不會有太大的興趣與外國NGO合作,更不用說為後者在中國的行動承擔風險了。

葉宣/洪沙(德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