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6日 星期五

幫人還是害人?援助組織性侵丑聞層出不窮(德國之聲中文網)




時政風雲
幫人還是害人?援助組織性侵丑聞層出不窮

最近,媒體不斷揭露有關援助組織內部的性侵事件。現在看來,知名機構醫生無疆界和美國難民援助組織國際救援委員會顯然也曾發生過相關丑聞。這些組織表示,他們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處理相關案件。





(德國之聲中文網)國際大型援助組織內所爆出的性侵丑聞顯然也波及到了醫生無疆界和總部位於紐約的國際救援委員會(IRC)。英國《太陽報》爆料稱,英國發展援助部暫停向國際救援委員會撥款。該組織的一名女發言人對德新社表示,確實在剛果發生過性侵事件。

國際救援委員會主席是前任英國外相米爾班德(David Miliband)。"國際救援委員會在這些事件上處置得當,向出資人通報了相關指責,著手進行調查,並在調查結束後向出資人提供多份報告",該組織發言人表示。"相關事件中,有三起與發生在其它一家組織的性剝削丑聞有關。我們對這些指責都進行了調查,並通知出資方及地方當局。"

這位發言人並未透露"其它組織"的具體名稱,也沒有說明事件發生在何時。國際救援委員會是一個活躍於全球各地的美國援助機構,主要任務是幫助來自沖突地區和遭受自然災害的難民和被強行遷徙者。根據該組織的數據,2016年與夥伴機構合作向2600萬人提供醫療及飲水等援助。

而醫生無疆界組織在巴黎表示,去年共有24起性侵或性騷擾事件記錄在案。19名員工因此被解僱。不過,並非所有類似事件都通報到總部,因此實際性侵案件數量可能更多。

舉報系統

醫生無疆界在為此發布的相關聲明中強調,多年來致力於採取預警措施,防治類似事件發生。比如建立了舉報系統,為受害人提供幫助。盡管如此,仍有改善空間。去年該組織共得到146起員工行為不端的舉報,其中也包括騷擾行為。旨在為戰亂地區提供醫療援助的這家組織共有超過4萬名員工。


樂施會副主席勞倫斯(Penny Lawrence)引咎辭職

海地"性狂歡"

上週,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在海地和乍得招募性工作者為員工舉辦"性愛派對"的消息遭到曝光,從而揭開援助組織內性侵丑聞的揭發浪潮。樂施會副主席、英國人佩妮‧勞倫斯(Penny Lawrence)為此引咎辭職。此外,一位樂施會前經理表示,有男性向女性要求以性服務作為獲得援助的回報。

樂施會在本週四公佈另一起"嚴重的錯誤":一位員工2011年在地震災區因為性侵行為而遭到解僱,但是此後卻再次被得到聘用,前往衣索比亞擔任顧問。"這本是絕不應該發生的事情",樂施會聲明稱。目前正在調查,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南非大主教圖圖曾是樂施會大使

丑聞爆發後,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南非大主教圖圖、英國女演員明妮‧德裡弗(Minnie Driver)和塞內加爾女歌手巴阿巴‧馬爾(Baaba Maal)均宣佈辭去樂施會親善大使的職務,以示抗議。許多捐助人都不再向該組織捐款。

天主教海外援助組織Cafod的英國分部也以"不當行為"為由解聘一名員工。而事情發生時,此人還在樂施會就職。Cafod主席拜恩表示,他們直到英國媒體報導之後才發現此人所受到的指控。



石濤/葉宣(法新社,德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