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簡介"公益組織" :美國、台灣】為何暫時忽略中國部分


去年2016,我從《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了解某些中國的公益事業。然而,由於中國的法令和政府管制頗重,我們也很難理解中國內部單位的資訊,所以真正的題目略去中國的,只談/管窺台灣的、美國的。
其實,台灣的也有類似問題。記得去年讀些永豐餘集團的公益事業,包括李遠哲基金會的科學提倡,都讓我感覺到他們的熱誠已經不如從前了。
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
我從90年代的《學海岸邊》 (陳樂民,資中筠) ,就開始注意到兩位公共知識分子的才華和用心:
"從《散財之道》、《財富的歸宿》到《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萬聖書園創辦者劉蘇里稱,「一本書旅行十二年,認知抵達三個境界」。"
原文網址:
資中筠:中國公益啟蒙者
12年里,一本書再版四次。2015年9月,隨著《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美國百年公益發展的啟示》一書的問世,85歲的資中筠完成了自己對公益認知的更新,亦再度帶給中國公益人新的啟蒙。
READ01.COM

簡介"公益組織" :美國、台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QS6JBKP1ss&t=72s
⋯⋯

"美利助成美事:
簡介"公益組織":美國、台灣、中國"
有些書、人影響上題之選定:
從陳樂民、資中筠的作品談起,偏重《財富的責任與資本主義演變》2015及台灣經驗談 (這本書還沒到手,不過我看了上一版的英譯本。據說此書詳介美國20家基金會)
周德偉演講【如何以美利利天下】,東海大學,1974.11 (陳忠信企劃
The foundation : a great American secret : how private wealth is changing the world
By Joel L. Fleishman, New York : PublicAffairs, c2007,作者主持Duke大學的研究室,拜訪112”單位"---美國有8萬多家。
當然我翻過約20本繁簡漢字的相關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