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嚴管防肥貓 政院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點名蔣經國基金會 教部捐14億 僅佔1名董事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407/37609992/

政府捐助財團法人 禁雙薪

嚴管防肥貓 政院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

 
【林修卉、黃信維╱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會拍板通過《財團法人法》草案,由政府捐助與接收日產的財團法人將採高密度管理,並解決肥貓問題,董監事為無給職,禁領雙薪,若無法達成當初成立目的,得命其解散,包括蔣經國基金會、中技社、台灣糖業協會、台灣郵政協會等單位均適用。藍委砲轟,法案還沒送立院就要處理蔣經國基金會,政院只會拼政治。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財團法人常被污名化,被認為是逃漏稅工具或變私人金庫,因現行規範僅《民法》,不夠健全,遂推動財團法人法律化,增進功能和監督。他說,一般財團法人採低密度管理,尊重私法人自治權,不會擾民;但在政府捐助達五成以上的財團法人、公辦財團法人,將採高標準、高密度管理。至於政府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後所接收到日產,陳說,「視為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 

未健全財務可解散

草案明訂,政府捐助比率低於五成,但達百分之二十以上,也要有一定比率的董監事,而捐助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單位,即使政府捐助比率未達一席,至少要有一席董監事。法案內容包括建立資訊公開機制、明定財務管理機制、健全人事制度及建立完整退場機制;在退場機制的部分,明定廢止許可要件、財團法人合併制度的處理機制。陳明堂說,只要法案公布後六個月生效,一年內補正,在一年半的緩衝期內,健全財務制度與人事制度,否則主管機關可命其解散。
據主計總處統計,政府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共一六五個,一年基金收支約二五○○億元,但其中出資與被稀釋捐助比率低於五成者共四十三家,以經濟部督導財團法人高達十九個最多、衛福部六個、農委會和交通部各四個,這些財團法人預算也不需送立院審查,形同無法監督。 

避免公轉私再發生

據了解,政府捐助將加強列管重要財團法人,包括經濟部捐助的中技社與台灣糖業協會、教育部捐助的蔣經國基金會、衛福部的寄生蟲防治會等單位。綠委黃偉哲說,未來相關基金會董監事組成,應讓官方代表達到一定比率,同時章程變更要有一定限制,避免「公轉私」、「基金會落入特定政黨口袋」再發生。 

藍批:只會拼政治

藍委曾銘宗認為,為讓財團法人管理更有制度,有必要制訂專法,但現在行政院有預設立場,法案都還沒送來立院,就說要處理蔣經國基金會,做法很不合適,蔡政府從執政到現在,都是只會拼政治。 

《財團法人法》要解決的爭議

問題: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遭質疑為酬庸退休官員,薪資制度浮濫
.董事與監察人原則上無給職。董事長得支薪但為專職,且未支領其他薪資、月退休金等
問題: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已失去功能無存在必要,解散與否須交由法院裁定
.主管機關得命其解散
問題:政府接收日本政府或人民遺留財產所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其定位及賸餘財產歸屬
.視為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解散後賸餘財產歸國庫
問題:政府機關為主要捐助人之民間捐助財團法人,因政府派任董事、監察之人數不足,無法落實政府政策
.本法施行前由政府機關等捐助之財產,達該財團法人捐助財產總額20%以上,準用政府捐助之財團法人規定
.董事、監察人等由政府遴聘者,應與政府捐助比率相當,且人數各不得少於1人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政府出資低於5成尚未列管財團法人

◎內政部:
消防發展基金會
◎文化部:
臺灣音樂文化教育基金會
中華民國關懷演藝人員基金會
◎交通部:
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
中國驗船中心
◎金管會: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
◎原能會:
核能科技協進會
◎科技部: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
◎教育部: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吳健雄學術基金會
國民教育測驗與評量中心教育基金會
◎經濟部:
中技社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
資訊工業策進會
欣然氣體燃料事業研究服務社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
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印刷工業技術研究中心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
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商業發展研究院
臺灣經濟科技發展研究院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台日經濟貿易發展基金會
亞太智慧財產權發展基金會
◎農委會:
農業機械化研究發展中心
全國農漁業及金融資訊中心
蘭陽農業發展基金會
中華農學會
◎衛福部:
兼善醫學基金會
毒藥物防治發展基金會
鄭德齡醫學發展基金會
國光慈善事業基金會
寄生蟲防治會
微窗醫學基金會
資料來源:行政院提供 
~~~~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407/37609999/
點名蔣經國基金會 教部捐14億 僅佔1名董事

2017年04月07日


許多政府捐助的財團法人被質疑「公產變私產」,綠委林俊憲昨表示,中技社被前副總統蕭萬長人馬把持,透過控制董事會等方式不當掌控中技社,應該用「追討不當黨產的精神」追回;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點名蔣經國基金會,指政府未按捐贈比率取得董監席次。

中技社成立於一九五九年,由中油等經濟部下轄的國營事業出資四十趴,加上民營公司捐助成立;現任董事長為中油前董事長潘文炎,已連任三屆,林俊憲昨說,十多年來,中技社由詹火生、余俊彥、潘文炎這三名蕭萬長人馬掌控,他們修改章程,稀釋經濟部三席董事影響力,讓中技社「從此跟政府斷了線」。
至於蔣經國基金會,教育部指當初共捐約十四億元,佔基金三十六億元的三成九。目前二十一名董事,教育部只佔一名。徐國勇說,基金會宣傳方向跟現代社會概念不一樣須改變。將出任該基金會董事的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說,「財團法人法」通過後,教育部約可佔董事會四成席次。蔣經國基金會昨表示,當初盼定位為獨立運作的民間財團法人,由教育部負責監督,該會希望維持現有定位。
◎綜合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