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

「公益支出極小化」 「假公益、真投資」:健全公益信託的監督機制;《信託法》修正草案


別讓「公益信託」淪為「逃稅藏富」的後門
這個會期,針對「公益信託」已淪為「假公益、真逃稅」的問題,進行過兩次質詢,財政部也認同現行制度存在嚴重問題:竟然容許諸如王雪紅這種富豪,將數百億資產轉給自己控制的公益信託,一方面逃避稅捐,一方面卻沒花什麼錢作公益。
現行制度的荒謬漏洞,讓臺灣富人根本不必到避稅天堂,利用公益信託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也因此讓國庫破了個大洞。
今天,完成了《信託法》修正草案,針對公益信託制度進行立法補強,一方面強化監督機制與資訊公開要求,一方面明文要求每年公益支出的最低比例,讓公益信託回歸「公益」的本質,不再成為「逃稅藏富」的後門。




-----




【特約記者姚惠珍╱台北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捐助成立的3大公益信託慈善支出首度曝光!據資料顯示,恩典社福基金、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與主愛社福基金手握全德、欣東、弘茂等8間投資公司股數在2至4成間,市值高達230億元,但7年來(2009至2015年)竟僅投入6480萬元做公益,慈善支出僅佔資產的千分之2.8,顯見3公益信託空有公益之名,實質淪為王雪紅8家投資公司的控股中心。

以恩典社福基金為例,威連科技於2009年以新台幣3000萬元設立。2009年11月及2013年10月兩度獲贈股票,恩典總計持有8家公司股數為478萬7200股,市值約108.2億元,若再加計活存與定存,信託總資產為108.47億元。然而,恩典自2009年至2015年設立7年內,僅兩度捐款50萬元,慈善總支出竟只有100萬元,慈善支出比竟僅佔信託資產的萬分之1。 
透過宏達電公關窗口向董事長王雪紅求證,公關鄭小姐表示王雪紅不在國內,恩典社福基金2009年迄2016年12月共捐贈400萬元。更重要的是,董事長所捐贈成立的公益機構除了公益信託外,另有公益基金會,每年均有不少公益支出,實不應以偏概全,更非「假公益真投資」。 
而王雪紅極為仰賴同時也是投資公司董事歐陽家立長老說,公益天天都在做,財務問題就請教會計人員。 
對此,主管機關衛福部坦承:「無法可管」。社會與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說,《信託法》只規定公益信託不可連續3年不做公益,但卻沒有明文規定每年慈善支出比,「我們問恩典為何7年只有2年做公益,他們說法是,不知道哪個單位需要捐助。」而恩典社福基金的受託銀行中國信託張姓主管則狐疑:「恩典捐多少錢,也是我們要監管的業務嗎?」 


「公益性蕩然無存」

中正大學教授謝哲勝痛批,恩典每年慈善支出與資產不成比例,公益性蕩然無存,「信託監察人(會計師王自軍)、中國信託及主管機關衛福部全都怠忽職守。」謝哲勝指出,公益信託資產屬於公眾,受託銀行是法律上義務人,以恩典為例,中國信託甚至應處分8投資公司股票,轉換現金讓恩典做公益,不能放任投資公司保留盈餘去大肆投資而不配發股利給恩典等股東做慈善,恐有背信問題。
主愛與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也在2009年、2010年、2012年皆未投入公益。主愛從2009年至2014年止,6年公益支出僅80萬元,其中50萬元還是捐贈給自家的財團法人基金會,6年善款竟比信託管理費300萬元低。
王雪紅3大公益信託中,以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捐款最多,7年總計金額5700萬元,但捐款對象皆以宗教團體為主。 
相較於「公益支出極小化」,這8間投資公司名列宏達電、威盛等關係企業前10大股東,在宏達電獲利處高峰期時,手握數百億元現金股利,但未發股利給恩典、主愛等3大股東做公益,反倒大肆投資;其中全德、利威與威連3公司一年內就透過轉投資公司斥資逾90億元入主TVBS,引發「假公益、真投資」爭議。對此,陳素春說,「行政院長林全已指示法務部、金管會檢討,看如何健全公益信託的監督機制。」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309/375768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